口力劳动者

人生靠智慧,职场靠口才,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巴上!

口才的三个层次,你的口才水平达到那一层?


什么才是好口才?根本的标准,就是能够实现有效的沟通。具体说来,可以分为:敢说、会说和巧说三个层次。

美国的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关于“让你优先”的实验,它可以很好地解释好口才的三个层次。实验的情形是这样的:在一家图书馆里面,如果有一个读者正在图书馆的复机机前复印一堆资料,你走上前去跟他说,让你先复印。别人会让你优先吗?实验有结果非常令人吃惊。

第一,只要你走过去跟那个正在复印资料的人说:“先生,请让我先复印一下,好吗?”你就可以有63%的机会优先复印。这个63%的比例很多人都不大相信。其实,原因就在于我们不敢在开口提要求,所以“不相信”反倒成了我们不去开口的借口。也就是说,只要你敢于开口,你就有63%的机会。

第二,只要你在刚才的那个话后面,加上一个“因为”,你的机会就将上升到93%。也就是,你走过去说:“先生,请让我先复印一下,好吗?因为我必须复印这些资料。”大家要注意,这个“因为”其实听上去并不是一个十分合乎情理的理由。谁不必须啊?你必须复印,我还不是必须复印?然而,人们似乎很容易理解别人,而不会计较这个表面上的理由不大合乎情理,反倒会相信,你肯定会有什么不便说出来的理由,或者因为开口求人而紧张,并导致词不达意;或者你本来就不善于言辞。

第三,如果你的那个“因为”听上去更合理一些,你的优先机会则会上升到94%或者更高。也就说是说,你走过去对他讲:“先生,请让我先复印一下,好吗?因为我急着要去搭最后一班火车。”这里的“因为”,听上去就相当地合乎情理,当然,你的优先机会又会上升一点。

这个心理学实验的结论,是不是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,当然还需要进行验证,但它已经清楚地证明了一些基本的沟通原则:

(1),只有你敢于说出你的观点、意见、要求与建议,就一定能够引起某种改变;如果你不敢说出来,就不可能有改变。

(2),如果你说出你的观点或意见时,还加上了你的理由,那么,引起的改变就会更大。

(3),如果你的理由听上去比较合乎情理,那么改变或者实现你的愿望,就可能是一种必然,就不容置疑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