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力劳动者

人生靠智慧,职场靠口才,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巴上!

提升逻辑思维能力,这5点足矣!


逻辑思维能力不仅对学习有好处,而且是处理日常生活问题的一种能力。可想而知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性。

在职场中,任何一项工作都离不开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。在《教父》中有这样的一句话: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,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,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。

而这种区别,往往也与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关。一眼就洞穿事物本质的人,就能抢到先机。在别人还在苦苦思考,不得其解的时候,他们已经在分析和解决问题。那如何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呢?

第一, 不要限制自己的视野。

在观察事物时不要限制自己的视野,在听到一个新观点或看到一个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时,不要立即表示喜恶,不要只从本人原有的知识出发加以评价,决定取舍。首先,先想一想这种新观点、新方法所具有的优缺点,然后再决定取舍。

第二,要考虑到所有的因素。

如果你为解决什么问题或作出什么决策而思考,你要对与作出决策或解决问题有关的所有因素都进行仔细推敲,考虑无遗,但对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优先考虑。

第三 ,牢记目标。

许多人在思考问题的初期,能对准目标,随着思维的展开,影响思维的因素越来越多,就可能偏离目标,甚至忘掉目标,这就得不到应有的效果。

第四 ,要考虑效果。

你要想像和推测自己的计划和行动在当前、5年后、10年后.甚至更长时期后可能产生什么效果;要比较不同的后果,作出最优选择。

第五 ,要突破惯常的思维方式。

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时,要解开思想上的束缚.把那些奇思异想,通常认为不可能实现或幼稚可笑的主张都考虑进去;即使对那些与惯常想法正好相反的主意加以考虑也无妨。但在做出决定时,要有充分根据。

如果各位在口才和写作方面有遇到什么问题的,也可以加我微信15023366466(长按复制)进行咨询!关注我,继续跟我学习吧!

樊荣强是《20天练成脱稿讲话》、《当众讲话是门技术活》的作者,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