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力劳动者

人生靠智慧,职场靠口才,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巴上!

为什么你讲故事没有能够吸引听众?这就是原因!

 


前面交待过,举例分两种,一种是具体事例,就是讲故事;一种是概括事例。现在就稍加详细地讲解一下如何讲故事。

故事包括哪些呢?以前我讲故事开头的时候也说过,含义非常宽泛,既指我们《故事会》杂志上的那种故事,还指历史、新闻、传说、笑话,也指自己的经历、别人的经历。学人讲故事的前提,是要积累故事,而积累故事,则要让自己保持学习的积极性。

所有的故事,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,也不是你头脑中固有的,都是在书上、报纸上、杂志上、电视上,还有别人的嘴里,还有你自己鲜活的生活中来的。你必须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,多读、多看、多听、多说,你的故事一定就会多起来。

讲故事,常见的问题有几个:

第一,罗嗦。

就是没有重点,不讲取舍,事无巨细,一网打尽。如何解决这个问题?关键的一点是,要紧扣你的观点。前面说过,讲故事不是目的,讲道理才是目的,因此,那些无关紧要的细节,无助于证明观点的枝节,就必须舍去。

第二,平淡。

平淡包括两个方面,一方面是语气语调平淡,这个必须避免。另一方面是内容平淡。既然是故事,就应该有情节;有情节,就应该有起伏迭宕,甚至要故意卖关子,制造悬念。我曾经总结讲故事的“三化原则”,可以避免平淡:

(1)故事人物化。在任何一个故事中,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人物,要有具体的姓名、性别、年龄等故事相关的必要信息,绝不能是一个抽象的人物,也不能是一个模糊的人物。

(2)是人物细节化。细节能够表达人物的心态、感受,更好地表达主题。时间要确切,地点要清楚,不能让大约、可能、好像这类词太多。但是,细节也不是流水账,你要从众多信息中去粗取精,理出更具表达力的细节。

(3)细节冲突化。冲突种类非常多,如性格、利益、性别、地域、文化、学历、职位、价值观,都会有冲突。细节有了矛盾冲突,有了变化,更能突出主题,更真实,更能打动人。

第三,交待不清楚。

有些人讲故事,头绪很多,人物关系不清楚,来龙去脉不明白,听上去就是一个混乱,不知道他在讲什么。

要解决混乱的问题,不妨遵循新闻写作的“5W1H原则”。以前我讲数字概括法的时候,跟大家讲过,它是由美联社总经理斯通提出来的。一条完整的新闻,必须包含“五个W,即Who(何人)、What(何事)、When(何时)、Where(何地)、Why(何故),此外还有“一个H”,即How(如何)。

其实,如果讲故事,也不能少掉其中任何一个要素,只有交代清楚人物、时间、地点、原因、过程等,听众才会觉得你的故事实实在在,可感可信。

不过,我要强调的是,有些时候,如果你记不太清楚某些时间,或者人名,你就不要停在那里想,而且想很久也想不起来。你记不住没有关系,直接跳过去可以,说个大概也可以,临时编一个也可以,要保持讲话的流畅,千万不可以停下来。

 

如果你在口才或写作上有什么问题,请关注微信15023366466(长按复制)进行咨询!

樊荣强是《20天练成脱稿讲话》、《当众讲话是门技术活》的作者,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