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力劳动者

人生靠智慧,职场靠口才,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巴上!

在讲话 的时候使用假设有三大好处!


有句老话说,这世上没有没有如果。这话是劝告我们要接受现实,要认命,要服输。当然,话虽如此,我们还是忍不住要无数次地对自己说,如果,如果,如果……

上次我讲了什么是假设,现在来讲讲为什么要在讲话的时候使用假设?我讲三个原因:

第一,假设可以丰富话语

我一直强调,莲花六技的每一技,都有丰富语言的作用,每一技都能帮助我们有更多的话说。当我们说了一段话,或者说完一句话之后卡壳了,该怎么办呢?比如说,你刚刚说完“我的口才不好”这句话,你接着可以说什么?

1,你可以提问,说:为什么我的口才不好呢?

2,你可以举例,说:比如说昨天公司里开会,老板突然让我发言,我只说了一句,脑子就蒙了。

3,还可以假设,说:如果我10年前就重视口才,而且跟樊老师拜师,今天就不会失去那么多的机会了。

大家看到没有?当你说了一个已经存在的事实之后,你还可以用假设来讲一些虚拟的事实、想象的状况。因此,大家要记住,没有话说的时候,就说:如果怎么样,就怎么样。或者说:一旦怎么样,就怎么样。或者说:只有怎么样,才能怎么样。或者说:让我们来想象一下……这些句型都属于假设。

第二,假设可以拓展思路

拓展思路首先有利于丰富话语,但是,这里我更强调想象力。人的思想的创造力来自于想象力,如果一个人没有或者缺乏想象力,他将是无趣的、无能的、失败的。

我特别喜欢想象力这个词。早些年读过一本英国哲学家波普尔的《历史主义的贫困》。波普尔把历史主义严格地限定为历史决定论,他反对这种历史主义。波普尔认为,历史是没有规律可循的,因而也是无法预言的,历史的解释不是科学,因为它是不可检验的,历史主义的错误就在于它把历史的解释误认为是科学。

一般来说,贫困一词主要是说你没有钱,可是波普尔用来批评一种思想。说到底,波普尔称历史主义的贫困,就是说它缺乏想象力,只是机械的去解释历史,认为历史一切都有定数。

还有一本书,是美国社会学家米尔斯写的《社会学的想象力》。看到这个书名,我和你都一样,非常奇怪,怎么社会学也有想象力?在这本书里,米尔斯对传统的美国社会学展开了严厉的批判,批判传统社会学科的过于宏大、抽象、僵化、实用主义等偏向,由此强调“社会学想象力”的重大意义。

思想失去了想象力,就没有活力,就没有生命力。因此,我们讲话也必须具备想象力,由此才能让你的讲话鲜活而生动。

善于使用假设,就可以激活与提升你的想象力。我们平时的思考与讲话,往往陷入死胡同,表现为一根筋,思路狭窄,死气沉沉,呆板凝重,就是因为不懂得展开假设与想象。

在过去的课堂上,有许多同学尝试假设,发现原来我可以跳出狭隘的格局,一下子就让自己的思路活跃起来,并在话语中展现自己不一样的精彩。比如,你可以问自己以下这些问题——

假如明天就是世界末日,我该怎么度过最后一天呢?

假设我是女人。(当然,你本来是一个男人)

假如我买彩票中了8000万,我怎么花呢?

假如我能够穿越到唐朝,我会干点什么?

假如时光倒流20年,我会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?

假如我是我的儿子,我会怎么办?

以上这些题目,都是不切实际的想象。但是,当你这么去思考的时候,你就可以借此表达你的一些无奈、一些追求、一些观念,当然,也可以展现你的见识与格局。

说到见识与格局,我说一个假如的故事。一个捡粪的人坐路边上叹气,说:“他妈的,我要是当了皇上,这捡粪的叉子得是金的,而且路两边的粪都得归我一个人捡!”这个捡糞的使用了假设,只可惜也暴露了他那可怜的见识与格局。

第三,假设可以增强说服力

为什么要使用假设?因为可以增强说服力。一个人被说服,一个是基于喜欢,一个是基于恐惧。而且,大家记住:追求喜欢的东西,是人的动力;但是比较起来,逃避痛苦是更强大的驱动力。

我们要使用假设去说服别人的时候,无外乎就是要展现诱惑或者威胁。比如,我以前在广东的一些公司的墙上看过这样的标语——今天不努力工作,明天就努力找工作。这就是用假设在威胁员工。

一个男青年喜欢上了一个美女,他会怎么说?他可能说,如果你嫁给我,我将让你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。这是展现诱惑。他也可能这样说,如果你不嫁给我,我一定要毁了你,谁也别想得到你。这是恐怖威胁,新闻上有报道,真有这种悲剧发生了。

对客户我们也总是这样说,如果你们跟我们合作,可以得到最好的产品,最合适的价格,最贴心的服务。如果你们跟别的公司合作,可能价格上便宜点,但是,产品质量、服务质量让你们头疼,甚至人员沟通都非常困难。

你仔细想想,也许你每天都在使用假设的方式教育与说服身边的人。只不过,从今天开始,樊老师这样讲过之后,你的假设将变得更加自觉,运用更加完美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