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力劳动者

人生靠智慧,职场靠口才,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巴上!

很多人在演讲和当众讲话中经常犯这些错误!


千万不要把咆哮当成激情。成功学教会一些人释放激情,但也让一些人疯狂地以为大声咆哮就是激情万丈。高山无语,依然巍峨,大海无语,不减深沉。用激情但不失理性与真诚的方式讲话吧!

最近些年,成功学在中国大行其道。而成功学对青年人的影响与功效,则是毁誉参半,众说纷纭。据说某位成功学大师的名言是:“要成功,先发疯。”这句话成了无数成功学信奉者的基本理念。

平心而论,成功学具有鼓舞青年人斗志的作用,而同时也令不少青年走火入魔,陷于近似疯狂的精神状态。尤其是成功学与非法传销走到一起,那则令到无数人,其中包括不少抑郁不得志的中年人也走入歧途。

2009年7月的某个周六的下午,在我的口才训练的课堂上,一位参加试听体验的学员走上讲台发表了一番演讲。他讲的内容我记不得了,我相信现场别的学员可能也记不得了,但他的表现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

他讲话的嗓门很大,从头到尾都像在大声喊口号一样,而手也不时地高举在空中挥舞,而且,频繁重复做出一种往下砍的动作。他还没有讲几句,其他的同学就开始发出阵阵笑声。他还是坚持往下讲,而大家只是当成一个喜剧表演。

待他讲完,同学们都放声笑起来。我问他:“你为什么要把手不时地挥舞?”我模仿他把手高高地举起,“而且跟讲话内容不相干的、毫无意义的挥舞呢?”他回答说:“这是我在成功学的课堂上学来的,老师告诉我们,这样子做起来会很有气势。”

同学们笑得更大声了,我想,他已经被人当成一个小丑了。

以我的观察,不少接受过成功学“洗脑”的人,讲话的风格都有点被打了鸡血一般。他们的讲话风格也有些共同点,在各种场合中,只要他们一出场讲话,一下子就能够辨别出来。他们讲话最主要的特点,有以下几个:

1.声音很大,而且持续地用大嗓门讲话,似乎除了大嗓门外,就不足以表现出激情满怀。

2.动作夸张,而且常常会不合适宜的、超出常规的夸张,手要不停地挥舞,做出握拳、砍、戳、削之类的姿势。

3.话语当中夹杂着大量的互动问句,比如:“是不是?”、“好不好?”、“对不对?”、“要不要?”、“YES还是NO?”等等,而且希望听众大声整齐地回应。

其实,被成功学洗脑的人理解错了,也经常用错了地方,上述的讲话风格只是所谓成功学大师们授课时的表演方式,不是一种我们平时所需要的正常演讲与交流风格。

成功学这种表面上的疯狂与激情式的讲话风格,完全不适应绝大多数的商务沟通场合。在成功学日益遭人唾弃的今天,一个优秀的销售员,一定在抛弃那种虚假而疯狂的讲话模式,否则,你会被人骂成打过鸡血的精神病。

记住,用激情但不失理性与真诚的方式讲话吧!

如果各位在口才和写作方面有遇到什么问题的,也可以加我微信15023366466(长按复制)进行咨询!关注我,继续跟我学习吧!

樊荣强是《20天练成脱稿讲话》、《当众讲话是门技术活》的作者,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