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力劳动者

人生靠智慧,职场靠口才,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巴上!

如何让自己在社交中如鱼得水呢?


圆滑处事的人都有缓和别人紧张心情的特殊本领,他们从来不用言行来伤害他人的感情。成功的销售总是同老练圆滑的处事态度与技巧密切相关。一流的销售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:他们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,而不喜欢挑别人的毛病。

社交知识是指在社交场合能保证销售员做出适当言行反应的知识,运用这些知识方可以在商场中如鱼得水。这是对销售员的基本要求,如果一个销售员不具备此种能力,也无法提高此种能力,社交知识与技巧一直很贫乏,那他只好另谋生计。

一天中午,钢铁大王查尔斯·施瓦布在穿过他的一个炼钢车间的时候发现,手下的几个工人在吸烟。就在这几个工人的头顶上方挂着一个告示牌,上面写着“严禁吸烟”。

施瓦布完全可以走过去指着告示牌大声地训斥工人们:“你们不认识字吗?”但是,他没有这样做,他走到这几个工人身边,递给每人一支雪茄,说:“伙计们,如果你们到车间外面去抽这些雪茄我会感到很高兴。”工人们都懂得施瓦布的意思,因为他们破坏了老板制订的一条纪律,他们也非常敬佩施瓦布处理此事的老练圆滑的方式。人们也由此可以明白,施瓦布为什么能成为钢铁巨头。

“无理争三分,得理不饶人”——无数的人都抱着这样的态度在跟人交往,即使他们没有这样想,但常常就是这么做的。然而,大凡成功人士,都具有极强的圆滑处事的能力,能伸能屈,内方外圆。

莎士比亚说:“宽恕人家所不能宽恕的,是一种高贵的行为。”圆滑处事的人都有缓和别人紧张心情的特殊本领,他们从来不用言行来伤害他人的感情。俗话说,良言一句三冬暖,恶语伤人六月寒。而且,在事实上,伤人的话语可能在许多年以后,你还能够记得,而别人感激与赞扬你的话语,可能早已忘记得一干二净。

20多年前我参加一个进修班的经历,我让对此有深刻的体会。当时同寝室的一位同学,有一样东西他不想要了,我提出可不可以送给我,但他回答说:“我把它弄烂了也不会送给你。”我现在根本记不得是一样什么样的东西,他要弄烂也不给我,但他那句伤人自尊的话,一直让我记了20多年,而且可能还会记住一辈子,虽然我认为自己并不是记仇。

许多商场都规定售货员不得指出和暗示顾客的错误。当顾客购物念错标签时,售货员往往会不由自主地想纠正他的发音,但这样做是不圆滑老练的,因为这一定会让顾客感到自己的低能或无知,对他们的自尊心是极大的伤害。

尤其是对那些由于背景不同容易产生自卑感的人,更需要采取圆滑的态度。比如,没有接受过正规大学教育的人,往往地因此感到苦恼、自卑。

有一个大学毕业生在肉类罐头厂做销售员,为了熟悉业务他不断到各个部门去干活。一次,他发现两个伙伴都是半文盲,其中一个问他上过什么学,他回答只上过几天中学。他这样说虽然是假话,但却是明智的,圆滑的。后来这个年轻人不仅发展成为业绩优异的推销员,还升任为一个公司的总裁。成功的销售总是同这样的老练圆滑的处事态度与技巧密切相关。

圆滑并不是虚伪,而是对别人的尊重。一流的销售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:他们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,而不喜欢挑别人的毛病。他们仁慈大度,善于包容别人的缺点。他们时刻保持谦卑之心,时刻都在呵护别人的自尊心,而从来不会去做伤害别人自尊的事。

当然,圆滑还有一种表现就是,在受到别人对自己的相貌、能力、人品赞扬时,不要表现出理所当然的样子,也不要假意否认,合适的方式是表示感谢,尤其感谢朋友的肯定与支持。

如果各位在口才和写作方面有遇到什么问题的,也可以加我微信15023366466(长按复制)进行咨询!关注我,继续跟我学习吧!

樊荣强是《20天练成脱稿讲话》、《当众讲话是门技术活》的作者,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