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力劳动者

人生靠智慧,职场靠口才,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巴上!

口才不好跟记忆力有关吗?


我从事口才培训8年来,经常地听到学生说他的口才不好,跟他的记忆力下降有关系,因为讲话的时候,记不住东西,讲不出内容。

记忆力这个东西,确实是智力第一要素。没有记忆力的人,一定是傻子。

接着上一回的话题。听话与复述,需要好的记忆力

要听明白人家的讲话,还需要比较好的记忆力。对于记忆力,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记忆力差。有的说是年纪大了,有的说是事情太多,有的说是压力太多,总之一句话:记不住东西。

但是,我要告诉大家,我们都有一个误区,就是不相信自己的记忆力。我认为,不排除有些人的记忆力超强,那是超人,但我们普通人的记忆力,一般也差不到哪里去,至少应当比我们自认为的水平要好。太多的人都低估了自己的记忆力。

确实,我们是记不住有些东西,比如一个笑话,自己要讲,却讲不完整;一个新闻,看完之后,不能清楚地叙述;一个网上讲的很有意思的段子,只记得住大概,没法从嘴里说出来。这确实是事实。但是,这不是记忆力差造成的,而是我们根本就有用心去记。

100多年前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早就研究过记忆的问题,他提出了一个遗忘曲线理论。他在1885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:人们接触到的信息在经过人的学习后,便成为了人的短时的记忆,但是如果不经过及时的复习,这些记住过的东西就会遗忘。

艾宾浩斯告诉我们:“记忆必须依靠复习,而不能指望自己看一回就过目不忘,或听一次就永生难忘。”

想想我们平时是不是这样?我们在小学、中学、大学里,记东西是不是反复许多次以后才记住的?

今天的生活,我们的时间都碎片化,看的信息、学的知识,都是勿勿忙忙的,第一次都不够认真,更不用说复习,我们怎么就想自己变神仙了呢?看一遍就想记住呢?

总结一下,记忆力的问题,给大家三点建议:

第一是,相信自己,如果你不相信自己,你就不会去记忆。

第二是,要有方法,这个方法就是复习,尤其是用嘴巴讲出来的方式复习。有意思的故事、笑话、段子,有启发的观点,抓住机会跟身边的人分享,讲出来,多讲几次,你就记住了。如果你还喜欢写作,写进你的文章里,那就记得更深了。

第三是,要善于提炼。这个也算是方法。

其实,我们不必要记住全部,就像读一本书,没必要,也没可能背下来,我们只是取我们需要的。最善于读书的人,就是把书读薄,一本书变成一张纸——这张纸上就是你最关心的问题,以及问题的答案。

关于这第三点,许多同学都告诉我,学过我的钻石法则之后,读书的效率高了,读书的兴趣高了,学习能力增强了。为什么?因为他们懂得了如何提炼概括。唉!过去的老师怎么没有教会这个呢?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