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力劳动者

人生靠智慧,职场靠口才,千万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输在嘴巴上!

当众讲话是站着讲还是坐着讲?很多人都搞不明白


我们中国人开会,大都喜欢正襟危坐,搞得很隆重、很庄重。近些年开始有些变化了,高层领导讲话,有时候也站着讲了。这说明我们的领导身体好,年轻化了。

以前认识一位大学老师,他是刚研究生毕业考进去的。他跟我讲,他只能坐在讲台后面授课,不敢站起来,离开那张桌子。虽然,他也想在某些环节跟学生互动一下,但是怕控制不住场面,所以只好埋头讲课。

我们必须摆脱对讲桌和椅子的依赖。我在公司或大学里讲课,从来都不会坐着讲,那样非常约束人的思想表达与情绪表现,缺乏互动性,听众不容易集中注意力,毕竟,你坐在桌子后面,只露出上半身的一部分,听众的视觉感受很差。如果你站在讲台中央,整个身子都暴露在听众面前,而且不停地在他们眼前晃动,你身体里面散发出来的生物能,会对听众产生更大的影响力。

因此,我建议你,能够或者可以站着讲话,你就不要坐着讲话。当然,某些庄重的场合,或者条件不具备的时候,你只能坐着讲,那另当别论。

站着讲话,有些什么规范呢?

第一,身体直立。

不要东倒西歪,佝腰驼背,要顶天立地,有头顶蓝天,脚踩大地,傲视群雄的气概。最佳站姿是双腿站直,宽度左右齐肩,这样不仅稳定性好,而且大方。如果双脚并拢,稳定性差,也比较拘谨;如果双脚太开,加上你的肚子前凸,那就太不雅观,或者故作霸气。女性站立时,可以采用丁字步方式,这样显得优雅许多。但是男性不可采用丁字步,除非你想扮伪娘。

第二,身体不要晃动。

有些人,由于紧张的缘故,会不自觉地晃动身子,髋部扭来扭去。所以我特别强调,千万不要单腿站立。因单腿站立很累,腿部与髋关节很快就会发麻,也容易导致你抖动、晃动。双腿站直了,就容易站稳。

第三,适当走动。

不能晃动,不能抖动,但是你可以走动。讲话的时候,走动几步,有两个好处:一个是让你放松肌肉。大家都有过体会,老是一个姿势站着不动,受力点总少数几个部位,很快就会感到累。另一个好处是,你的肢体表现会更生动,互动性更强,让听众更专心。移动脚步有四个要点:

一是移动脚步要趁早。如果只有一分钟的讲话,你可以一站到底。如果时间有5分钟以上,那么,你就不要等到4分钟了才走动,而之前一直就像根电杆杵在那里,这时候你可能会感到脚步很沉重。最好是说上几句话就开始移动脚步。

二是,不要大步流星地走动,毕竟讲台很小,夸张地步伐,让人觉得不自然,很古怪。

三是,走动的时候,眼睛要看着听众。如果你从讲台的右侧往左走,那就看着左边的听众,反之亦然。看着听众的时候,嘴巴里的声音没有断,跟听众的交流也就一直保持着。

四是,你可以走到听众中间。你不仅可以在讲台上横向移动,还可以走下讲台,从中间或两边的过道,走到听众中间去。与听众有近距离的互动,或者站在他们身边讲话,对听众或许更强的感染力。

总之,你要记住——我的地盘,我做主!多数情况下,你是主讲人,你就是现场的老大,你想走到哪里,都可以。

评论